懷孕期營養需求的常見疑問

懷孕的首3個月,熱量的需要比平常多約150 – 300卡路裡(即1 杯脫脂奶加1件雞蛋三文治或數片餅乾),而由第4個月起,熱量便需增加150 – 200卡路裡(各人之需要會因應個別情況而有所轉變)。

額外蛋白質有助胎兒成長?

的而且確,孕婦是需要更多蛋白質以幫助胎兒細胞生長、製造血液及形成肌肉。孕婦每日需吸收比平常婦女多10克的蛋白質(即約每日 60克)相等於多1兩半肉類或1 1/4杯奶類。蛋白質的主要來源分為動物性蛋白質(如:牛肉、豬肉、魚等)及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豆腐等)。

葉酸可減低胎兒發育不良的機會?

孕婦對葉酸有額外需求,尤其在懷孕初第4-6星期,因葉酸有助母體增加血溶量,協助孕婦和胎兒的細胞增長,及減低胎兒成長期患輕微至嚴重傷殘或死亡的機會。建議孕婦於懷孕期每日進食葉酸400 微克,並可選擇從已添加葉酸的粟米片、綠葉菜、全麥包等內汲取。另外亦有研究證實,婦女在預備懷孕期間若能飲食均衡及進食葉酸補充劑,即可減低胎兒將來患上傷殘機會。

有需要多吃紅肉嗎?

懷孕期也需要特別多鐵質,以協助製造紅血球來供給生長中的胎兒及胎盤,和預防孕婦貧血。於懷孕期第4個月及7個月,每日建議將鐵質增至18 – 23毫克;當中動物性鐵質比植物性鐵質是較易為人體吸收,所以建議孕婦多吃紅肉(如豬肉、羊肉等)。此外,維他命C有助鐵質吸收,孕婦應每日進食至少1個含豐富維他命C的生果(如橙或奇異果)。若在未懷孕前已有缺鐵情況,可能需要在第 4或第7個月懷孕期間,額外服用鐵丸作補充,詳情可請教醫生。

維他命D能助鈣質吸收?

孕婦需要額外維他命D及鈣質以維持本身體內每日鈣質的平衡,及幫助胎兒骨骼成長。維他命D能促進鈣質之吸收及利用,所以亦建議孕婦適量地曬太陽,如每日約15分鐘,便可令身體製造足夠維他命D。鈣質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200 – 1500毫克,而維他命D則每日需要約5毫克。鈣質的主要來源有鮮奶、乳酪、芝士、豆腐、連骨吃的魚類、和深綠色葉菜等等。

其他營養須知

孕婦應多吃纖維和多喝飲料來防止便秘。每日所需纖維量約20 – 35 克(即5份蔬果)並可藉多吃蔬果、豆類、全麥產品、乾果等來汲取。

另外,孕婦亦應每日飲8杯以上的飲品,包括奶、湯、水、果汁等。

懷孕期間,唯一切忌過量汲取的營養素是維他命A;研究指出,吸收過量維他命A會影響胎兒發育不健全及嬰兒早產。

每日建議量

食物來源

蛋白質 60克 肉類、雞蛋、奶類、魚、豆腐、豆類等

葉酸 400微克 菠菜、西蘭花、全麥包、已添加粟米片、蛋黃、香蕉等

鐵質 18 – 23毫克 紅肉、肝臟、深綠色葉菜、乾果等

鈣質 1200 – 1500毫克 奶、芝士、乳酪、豆腐、連骨魚、深綠色葉菜等

維他命D 5微克 奶、蛋黃、肝臟、魚等

維他命A 800微克 肝臟、蛋黃、紅蘿蔔、蕃茄、深綠色葉菜等

孕婦營養菜式建議

早餐:

脫脂奶+已添加粟米片+提子乾及果仁或木瓜脫脂奶昔+花生醬多士 +什菜奄列

午餐:

茄汁豆焗薯+什菜紅腰豆沙律或蒸魚肉釀豆腐+菠菜炒肉片+白飯

下午茶:

低脂乳酪+士多啤梨+手指餅或芝士火雞三文治(全麥包)

晚餐:

芝士蕃茄肉醬意粉伴蒜蓉西蘭花

或菠菜碎肉菜飯+蒸魚+冬瓜滾瘦肉湯

消夜:

橙/奇異果

常見飲食疑問

懷孕期可以喝酒嗎?

酒精可通過胎盤,積蓄於胎兒體內引致中毒,影響嬰兒的眼、鼻、心、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阻礙胎兒正常的發展導致畸形嬰兒。所以建議孕婦戒酒。

懷孕期間可否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

適量攝取咖啡因不會對胎兒造成傷害,但亦有研究證實懷孕期大量進食咖啡因會有機會影響胎兒成長及導致流產。每日建議咖啡量應少過200毫克,即喝少過2杯咖啡或茶。

使用代糖會引致癌症?

研究顯示孕婦進食代糖-亞斯巴甜( Aspartame )是安全的,並不會對身體有害。但用者必須留意不可過量進食亞斯巴甜或其他代糖。最好學懂閱讀食物營養標籤,以免吃了不適合的代糖及超出安全份量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