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常見之母乳餵哺問題及處理方法



乳汁不足:

只要經常餵哺及餵哺時間足夠,大部份的媽媽都會有足夠的乳量供應。

處理方法:

-最少每隔二至三小時餵哺一次,包括晚間時間(即每天八至十二次,每次約吸吮二至四十分鐘)

-要有均衡飲食及足夠水份。所以哺乳時需養成一個口渴便飲水的習慣

-要盡量避免食豬、豬水等回奶食物

-可進食魚湯,因會增加乳汁分泌

-要有足夠的休息

-餵哺時盡量放鬆(方法:寧靜環境、舒適位置、柔和音樂)

乳頭紅、損或痛:

為避免這情況需有正確的吸吮位置,適當地把乳頭從嬰兒口中抽出和忌用肥皂清潔乳頭。

處理方法:

-確定餵哺時嬰兒的位置正確

-正確吸吮方法:嬰兒的口要盡量張大如打呵欠,然後才讓嬰兒吸吮,確保嬰兒把整個乳頭及部份乳暈含在口裡

-先餵哺損痛較輕微的那邊,可選用不同的位置餵哺以減輕損痛的程度

-要嬰兒停止吸吮,媽媽可把手指放入他/她的齒糟,使他張口,慢慢將乳頭移離

-餵哺後,媽媽可擠出少許乳汁,塗在乳頭及乳暈上以作保護,待風乾後才戴上胸圍

-如有需要,可按醫生指示服用止痛藥

-若損痛之程度引致不能授乳,可用手或奶泵把乳汁擠出以維持乳汁的分泌(如用奶泵最好先諮詢醫護人員)

乳脹:

這是個正常生理反應,一般在產後第三至六天出現,媽媽亦可能有乳房脹痛或發熱的現象,此情況或會延至腋下。

處理方法:

-良好的餵哺姿勢及正確的吸吮位置

-餵哺的次數要頻密,每天約十至十二次,晚間亦然

-在授乳前先用暖墊或沖暖花洒浴,有助乳管擴張

-為方便嬰兒吸吮,可擠出少許乳汁,使乳暈變得鬆軟

-在授乳時,可柔柔地按摩乳房上脹實的部位

-如授乳後,乳房仍脹痛,可擠出少量乳汁,使脹痛減少

-如有需要,可服用止痛藥及餵哺後使用冷敷

-佩戴有承托力的胸圍,但避免使用過緊或有鐵線的款式

乳房發炎:

此種情況很少發生,但若出現,媽媽會感到發熱,乳房脹痛。

處理方法:

-此情況需要醫生診治

-告知醫生你現正餵哺母乳

-按醫生指示服用藥物,例如抗生素、止痛藥等

-如果服用藥物期間需要暫停餵哺母乳,媽媽可用手擠奶或奶泵泵奶法去維持乳汁分泌,待完成藥物治療後才恢復母乳餵哺

-要有充足休息

媽媽病了,仍能餵哺母乳嗎:如果媽媽只患了一些小毛病,如傷風、感冒,嬰兒會經由母乳而得到抗體對抗疾病,所以餵哺母乳是可以繼續的。媽媽在有需要時,最好請教醫生,切忌自行服用藥物。如有需要,亦可請教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