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母乳中的鐵與配方奶中的不同嗎?



母乳中的鐵含量只有每公升0.5毫克,而配方奶中卻有每公升12毫克,看到這樣的數據,您或許會問,不是說母乳是最好的嗎?為何如此重要的營養成分卻只有這麼少的含量呢?

原來,母乳中的鐵含量雖然只有每公升0.5毫克,但可以完全的被吸收,也就是說「生物利用率」的比例很高,但是配方奶中的鐵含量高達每公升12毫克,「生物利用率」卻比較低,不能完全的被寶寶所吸收,因此雖然有高含量的鐵,但被人體所吸收的比例卻是因每個人不同。其實不只是鐵,任何母乳中有的營養成分在配方奶中的含量均會比較高,也都是同樣的道理,即母乳中的營養成分可以被人體所完全吸收,但配方奶中的卻不能達到百分之百。

經由實驗證明,配方奶中的含量為每公升12毫克是最能滿足寶寶所需要的鐵含量,因為專家們曾經試過加入每公升8毫克的鐵,只有90%的寶寶可以滿足,另外還有10%的寶寶顯得缺乏,而每公升加入10毫克的鐵,則有5%的寶寶顯得不夠,因此只有每公升12毫克的鐵,是100%的寶寶可以擁有完全足夠的鐵含量。隨著寶寶的成長所需,需要的鐵含量也不同,在嬰兒時期或許一天只須喝0.5公升的配方奶,也就是補充了6毫克的鐵,大一點的寶寶,一天須喝到750公升的配方奶,也就是補充了9毫升的鐵,再大一點的孩子,一天喝了1公升的奶,當然也就是補充了12毫克的鐵囉!但誠如我們上面所說的,這些鐵含量並不能像母乳中的一樣100%被人體所吸收,但吸收過多的鐵也不用擔心,因為會隨著人體的排泄自然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