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在職母親如何繼續母乳餵哺



1.在職母親如要有效地繼續以母乳餵哺嬰兒,則要有計劃地預先作好安排。 例如嘗試延長產假,學習擠出乳汁之方法,認識母乳貯存方法及選擇上班後所採用的母乳餵哺方法:

-全人奶餵哺

-人奶混合奶粉餵哺

在上班前兩星期,要學習採用漸進方式:每二至三天試一次用奶瓶盛載擠出的乳汁餵哺,讓寶寶能慢慢地習慣及適應。母親在乳脹時及母乳餵哺後,可將剩餘的乳汁擠出並貯存起來,留待寶寶需要時進食。當母親開始上班時,可在離家前用母乳餵哺寶寶一次。寶寶在母親上班期間,可利用預先擠出的乳汁,用奶瓶繼續餵哺。如母乳不足夠寶寶飲用時,則要添加配方奶粉。當母親下班回家時,可即時餵哺母乳。並建議母親與寶寶同房,以方便隨時餵哺母乳及增加母子休息的機會。

2擠奶步驟(可用人手或利用奶泵)

-洗淨雙手

-預備己消毒之奶瓶

-舒適地坐好

-按摩兩邊乳房,可用毛巾作熱敷

-開始擠奶,宜每邊每次5-7分鐘或直至流出的奶量漸漸減少。重覆進行此步驟,整個擠奶過程應不超過30分鐘。

人手擠奶的技巧

把姆指放在乳暈邊緣上方,食指和中指放在乳暈邊沿下方,形成c字形狀。開始時,手指壓向胸口,然後把手指合在一起,一下一下有節奏地重覆這個動作,使乳汁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