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食的準備計畫

1.食的準備計畫

  關於「食」方面的準備事項即包含奶瓶、奶嘴、奶粉、奶瓶消毒鍋….等各類用品。

 

 a.奶瓶

 由於新生兒一天大約吃六餐,父母應該準備6支大奶瓶及2~3支的小奶瓶,大奶瓶為餵奶時使用,而小奶瓶為提供嬰兒足夠的水份,都必須在用完後,做好消毒工作。一般而言,奶瓶的種類分為玻璃材質及PC材質二種,需選擇可經多次煮沸、容易清洗、瓶底無接合線、瓶身刻度清晰易讀、不藏汙垢的奶瓶為主。

  目前市面上有販賣所謂的免洗式的奶瓶,用完可拋棄,非常適合外方遊時使用。

 b.奶瓶奶嘴、安撫奶嘴

  再來則是奶嘴的選購,在選擇上需注意奶嘴外型接近乳頭者為佳,如此能促進寶寶上下顎、臉部肌肉的發育及舌頭吐納的發展;奶嘴底座的空氣孔則需確保流量穩定並避免凹陷,父母可藉由觀寶寶喝奶的時間是否過長?來判斷奶瓶奶嘴吸孔流量是否適當。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奶嘴一旦出現老化、變形、破損時,應該立刻汰舊換新。市面上亦有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寶寶設計不同尺寸、吸孔不同的奶嘴,父母可依需要選購。

 

 c.消毒奶鍋

  可傳統式及蒸氣式,傳統式是採煮沸消毒,只需一個不銹鋼鍋即可,等寶寶長大之後還可供烹飪的用途;目前多數的家長會採用蒸氣式的消毒鍋,其最大的優點是相當的便利。

 

 d.奶粉

  母乳仍是最佳的嬰兒食品,而在購買奶粉方面,由於市售的奶粉多如過江之鯽,也各有其求的重點,父母們可多做比較之後選擇,唯需注意若寶寶有過敏性體質,則需經由醫護人員指導選擇適合的配方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