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扶一把 寶寶輕鬆學翻身

「寶寶六個月大了還不會翻身,怎麼辦?」「我的寶寶常常上半身翻過去了,下半身卻卡住翻不過去!」很多新手爸媽都有這樣的煩惱。

依照正常發展里程碑,寶寶3至4個月大時,通常可以觀察到「寶寶仰躺時可以抬起腳」,或是「仰躺時,可以很自然的伸手去抓身旁感興趣的東西,轉動身體」,「趴著時,可輕鬆抬頭」,當寶寶出現前述動作時,代表寶寶的身體已經準備好要翻身囉!如果爸媽及時幫他一把,寶寶就可以掌握要領,輕鬆學會翻身。

◎幫助寶寶練習翻身

●寶寶仰躺時,讓寶寶兩側膝蓋彎曲,爸媽輕握著寶寶的雙腿,往左、往右的傾倒,帶動骨盆移動,讓寶寶有重心轉移、翻身的感覺。

●寶寶仰躺時,出現雙手抓著雙腿的動作時,爸媽一手扶著寶寶的肩膀,一手扶著寶寶的大腿,幫寶寶翻動身體,左右兩側皆可練習。

●將寶寶仰躺或俯臥在大毛巾上,將同一側的毛巾抬高,協助寶寶做出側翻的動作,左右兩側皆須練習。

●利用小枕頭墊在寶寶的背後,讓身體呈現半側躺姿勢,再拿玩具誘導寶寶伸手去拿,以幫助寶寶完成翻身的動作,爸媽可依寶寶翻身的能力,以枕頭調整半側躺的傾斜角度(圖四)。

◎健康小叮嚀:幫寶寶翻身時,動作要輕柔,以免拉傷寶寶肢體。而寶寶學會翻身後,要特別注意環境的安全,避免發生跌落的意外。特別要注意的是,每位寶寶的發展不盡相同,當爸媽對於寶寶的發展有疑問,請至醫院讓專業兒科或復健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