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嬰兒副食品



其實從寶寶滿六個月開始,添加的嬰兒副食品必須考量營養、安全、口味清淡等原則,可不是隨便用大人的食物磨碎給寶寶吃,如此不但會造成健康問題,也會養成寶寶習慣吃重口味食物。對於6個月左右的嬰兒開始添加米粉、麥粉、果汁和蔬菜泥,添加嬰兒副食品的理由為:

(1)提供熱量、鐵質及維生素。

(2)為幫助嬰兒適應各種不同的固體食物做準備。

(3)提供缺乏之微量元素如鋅、銅、鐵。

(4)最重要的是訓練嬰兒的咀嚼能力,以避免日後造成偏食。

添加嬰兒副食品是在斷奶前逐漸將母乳或嬰兒配方乳變成非主食,而慢慢地增加其他食物為主食的一種必要過程。添加副食品,除了給嬰兒添加營養之外,也是一種培養親子關係的活動,父母在給嬰兒添加副食品時,不要在嬰兒食物內添加香料、味精、糖、食鹽,養成嬰幼兒攝取清淡食品之正確習慣。家長們在給寶寶添加副食品時,要多費些心思,需依照月齡選擇適當的副食品,讓寶寶吃的健康又有活力。

副食品若是添加過多的鹽分,會增加寶寶腎臟的負擔,也會使寶寶習慣重口味,成人後可能因長期攝取過高鹽分,須面臨高血壓、腎臟病的威脅。幼兒口味較淡,約是大人的三分之一,因此,不要以大人口味為依據,像是重口味的豆豉、辣豆瓣醬、咖哩等盡量少讓幼兒吃。替寶寶製作嬰兒副食品或選擇點心時,含添加物的香腸、臘肉、火腿等,以及含人工色素的零食,最好不要給寶寶吃。